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石榴籽

民乐县委统战部: “四个融合”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来源: 中共民乐县委统战部 作者: 郭雪芬 日期: 2024-03-25 10:22

民乐县突出“融”的导向,以有形、有感、有效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为目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牢民族工作正确方向,依法加强民族事务管理,采取“四个融合”推动,凝聚各族群众民心民智民力,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持续开展。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党建工作相融合。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融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全面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活动,把民族理论学习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党校(行政学校)主体班次和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全过程,全县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合力进一步凝聚。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学习研究部署民族工作4次,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学习组学习安排民族工作126场次。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乡村旅游相融合。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景区”,充分利用民乐自然生态、历史人文等资源,以“旅游+”融合发展为突破口,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元素融入景区提升、节庆活动、实践体验。在新天镇民族团结服务站和南丰镇炒面庄村民族团结文化广场打造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实践点2个,在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文化展览馆、顺化镇顺化堡村民族团结文化广场、永固镇总寨村民族团结进步文化广场打造教育实践馆、记忆馆、展览馆、长廊等宣传教育实体3个,通过通俗易懂的展示,进一步增进各民族广泛交流全面交往深度交融。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特色活动相融合。深入实施民族团结“三项计划”,扎实开展“7+N进”等活动,联合各单位举办各类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活动,在丰富各族干部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促进各民族干部群众的交往交流交融。精心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扁都口油菜花会、梨花会、演讲比赛、网络答题等系列活动,编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画册、拍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专题片和镜头下的民族团结微视频、挖掘并集中展示、宣传、推介各民族历史、服饰、饮食、歌舞、民俗等文化资源,加大各族群众对民族团结进步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累计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00多场次,参与群众5万多人次。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文化宣传相融合。充分利用各单位站所电子屏、微博、微信等媒体,通过制作民族团结宣传标语、横幅等方式,广泛宣传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等知识。在城北广场、城区主干街道等场所设置主题文化墙绘、宣传雕塑、道旗标识1400余面(座),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街道、主题广场、主题公园15个。同时在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更新中融入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中华民族形象,深挖宣传永固城遗址、古丝绸之路大斗拔谷茶马互市、东(西)灰山遗址等民族交融发展故事,升级打造“三个示范区(园)”建设,全力构建“小县大城”发展格局,形成政治性强、识别度高、内涵丰富、意蕴厚重的中华文化宣传矩阵。